理想的李想_

唯一的规则只有爱。

暗涌(一)

暗涌(一)


是夜,紫禁城幽静沉寂。寒风与黑暗为伍,把繁华富丽的宫闱包裹的严丝合缝,金瓦红墙都失了颜色。

守夜的侍卫们神色肃穆,如同雕像一般,面无表情的盯着空荡荡的甬道。已经很晚了,冬夜里连飞鸟也不容易遇见一只,但偶尔会有一两个提着灯笼的小太监路过,他们低低的压着帽檐,从墙根下快步走过。

这是宫中,最平淡无奇的夜了,像一套索然无味的纪录片。

突然,远处乍起的火光与烟雾,像一颗坠落的星星一般,用最刺眼夺目的方式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。

“走水了!来人啊!”喧闹嘈杂的惊呼声像一把锋利的刀子,划破了墨色的夜。

“位置…”领头的侍卫眉头紧锁,“是长春宫!”

混乱的步伐沉闷的响着,中宫出了乱子,每个人的心中都敲着一面沉重的鼓。

她顿在那冲天的火光面前,噼里啪啦的爆炸声不绝于耳,慌乱奔走的人影在她身边穿梭着。

她很怕冷,来的路上跑掉了一只鞋子,现在赤脚站在冰凉的青石砖上,却没什么感觉。

“娘娘!娘娘!”明玉终于追了上来,明玉也穿的单薄,却在第一时间脱下外衣给主子披上。

“永琮…我的永琮…”她喃喃的念着,猛地挣开明玉抓着自己的手臂,不顾一切的向那起火的暖阁冲去。

她掀起那烧着的门帘,高温和浓烟嘘的她撑不开眼睛,她已经在流泪了,凌乱的头发和通红的眼睛让她看起来像个憔悴的病人。

“不要…”

火光终于照亮了一切,梦境崩塌之前,那女子的脸清晰的展现在眼前。

“不…不要!”吴谨言挣扎着醒过来,她躺在一张藤椅上,幅度过大的动作差点让她直接摔过去。

“怎么了谨言?”助手扶稳她的椅子,关怀的问道。

吴谨言定定神,有些急促的喘着气,马上咧开嘴角笑笑,“没事没事…就做了个梦…”

秦岚正坐在一边背台词,被这边的动静吸引,放下手里的剧本,抬眼看过来,“小猴儿还好吧?”

“娘娘!”吴谨言想起梦中那双流泪的眼睛,一下子绷直了后背,紧紧地盯着秦岚。

“嗯?”秦岚应着,疑惑的看她。

“哦…”吴谨言摇摇头,理智渐渐清醒过来,故作俏皮的一笑,“我刚才梦到富察皇后了。”

先别说这梦境与现实天壤之别,就是角色和演员也不该完全混为一谈。

“这么爱岗敬业啊?梦到本宫什么了把你吓成这样?”秦岚笑着递过来一张纸巾,语气温柔的说道,“快擦擦这一脑门儿的汗。”

“中了剧本的毒吧可能。”吴谨言嘿嘿的笑着,用纸巾吸着额头的小汗珠,侧头问身边的助理,“我睡了多久?”

“也就十分钟吧。”秦岚顺口答道,不过她马上意识到其中的不妥,于是低头继续看起台词来。

“哦哦哦…还好还好…”吴谨言似乎没有发觉什么,拿着小风扇给自己吹起风来。

秦岚松了口气,手指拂过纸页上出现频率极高的‘璎珞’二字,又忍不住抬起视线扫了吴谨言一眼。

自己是不是有点过分关注这孩子了?连她什么时候睡,什么时候醒都留心着…都说女人到了一定年纪就会母爱泛滥,秦岚有点心虚。

“谨言呢?外面雪景的问题解决了,可以继续拍摄了。”工作人员走进来,冲着她们喊道。

“好嘞,就来。”吴谨言应着,向秦岚摆摆手,“姐,我先走啦。”

“嗯。”秦岚点头回应。

“要补个妆吧?”

“嗯,好。”

吴谨言和助理的声音渐渐远去,这场要拍的是魏璎珞为了回长春宫,在雪地里叩拜的剧情,吴谨言好像很期待这部分,剧本看了好多遍,挺入迷的样子。

秦岚下一场戏的布景还没有完全准备好,算算还有一点儿休息时间,想着不如去谨言的片场看看。


“奴才罪该万死!”吴谨言跪下,深深地把头埋下去。

镜头里是银装素裹的漫漫宫闱,可其实拍摄现场只有吴谨言跪拜行走的那条甬道上布了雪景。现在正是盛夏,拍摄人员穿着短衣短裤还汗流浃背,吴谨言看着膝盖下的人造雪地,渐渐把自己完全代入戏中。她的睫毛和头发都沾上了白色的道具雪花粉,不时发抖的削瘦肩膀,看起来像真的身处寒冬一般。

“奴才罪该万死!”虽然后期会有配音,可是吴谨言还是很用力地扯着嗓子喊,脖子上的青筋起伏着。

秦岚老远就听见了吴谨言的声音,看着拍摄进行得如火如荼,便和助手默默站在人堆后头。

“嘶…”吴谨言皱了皱眉,地面完全被雪花粉覆盖住了,一颗隐没其中的尖锐的石子划破了她的手掌,再抬起手时,白色的地面上已经留下了点点血迹。

这一幕,秦岚通过摄像机的镜头里看的清清楚楚,没来由的心中一紧,忙抬头去看吴谨言。

“Cut——”导演喊停,高声问道,“谨言,没事吧?”

吴谨言摇摇头,她依然跪着,看看自己流血的手掌,若有所思的样子。

“娘娘?你怎么过来了?”助理给吴谨言处理伤口的间隙,吴谨言瞥见秦岚的身影,马上拉着助理凑过来。

“下场戏还要等一会儿,我顺道来欣赏下璎珞这边的‘雪中’紫禁城。”秦岚温和的笑着,眼睛却没离开吴谨言的手,“怎么这么不小心啊,伤口深不深?女演员留下疤多不好看。”

“放心吧娘娘,特别特别浅,还好处理得早,不然它就自己愈合了。”吴谨言笑嘻嘻的眯眯眼睛,然后像想起了什么事似得抓抓耳朵,转过身子对后面的导演说道,“导演,魏璎珞之前在辛者库冻伤了手,您看在这儿加一个冻伤开裂的细节怎么样?”

这小猴儿还挺细心,秦岚看着吴谨言的背影,眼神里有遮不住的欣赏。

导演摸索着下巴上浅浅的胡渣,抬起胳膊冲化妆师示意,“来,给璎珞手上加些冻伤。”

化妆师三十岁左右,性格外向,平时和剧组的女演员们相处的很好,秦岚和她混的挺熟,忍不住叮嘱道,“别碰到谨言手上的伤。”

吴谨言笑的乖巧,她穿着璎珞的戏服,发饰妆容也完全是戏里的样子,看起来是有些锋利与清冷的,但是这么一笑,又活脱脱是那个长春宫里惯会哄皇后欢喜的俏皮丫头。

几乎是下意识的,秦岚伸出手摸了摸吴谨言的头发,吴谨言闭着眼睛用脸颊亲昵的蹭了下秦岚的手指。

这动作怎么会这么熟悉,一气呵成的感觉像是在梦里经历了无数次一样。秦岚的手僵在空中,吴谨言也尴尬的睁开眼睛。

“啊乖…”气氛凝固了那么两秒,秦岚再次摸了摸吴谨言的脑袋,笑得一脸母慈子孝…

吴谨言也仰着脸,接受山风姐姐爱的抚摸。

助手接了个电话之后,走到秦岚身边,“岚姐,那边儿搞定了,咱该过去了。”

真是太及时了!秦岚感激地看了助理一眼,然后又觉得自己这么喜形于色跟怎么回事儿似得,忙收了收表情,扶着吴谨言的肩膀讲了几句话才走。

“拜拜,娘娘!”秦岚已经走出去了一小段距离,听到吴谨言的声音,忙转过身子跟她挥挥手。

吴谨言看着秦岚的背影渐渐远去,最后隐没在拐角之后,她嘴角的笑容消失了,夏日难得的凉风却把她的眉毛吹的轻轻皱起来,吴谨言摸了摸自己心脏的位置,形容不出这种钝钝的痛觉。

又来了。

自从她第一次阅读《延禧》剧本开始,这样的感觉就如影随形,像梦境中遗失的记忆一般,纠缠着她不放,可是每次想要拨开这片迷雾的时候,又找不到什么可靠的痕迹。

最近吴谨言总是梦到剧中的场景,真实的如同身处其中一般,梦到最多的是富察皇后,不知是不是因此缘故,她这几天见了秦岚也觉得有些怪怪的,心中的感应越发强烈起来。

但却像是一滴水溅在平静的湖面上,荡起层层涟漪,当你去寻找之时,那滴水已经融入其中,没了踪迹。

“谨言?”

“啊?”她回过神来。

化妆师笑笑,“来,把你的手给我,还差一点没弄好呢…”


吴谨言完成夜景拍摄回到酒店的时候,已经凌晨两点左右了,一天的工作结束,她是有些倦意的,然而冲完澡做了简单的护肤之后,却又开始精神起来。

吴谨言百无聊赖的登录微博小号,刷刷首页和热搜。

吴谨言前几年演了个‘坏女人’,算在观众面前混了个脸熟,可是因此也多了各种莫名其妙的黑粉攻击,接过的其他几个角色也是不瘟不火,在大众心中的形象一直都很模糊。

可是无论粉丝还是路人,谁能想到,夜深人静的后半夜,她自己趴在床上看沙雕段子,憋笑憋得几乎要搞出内伤来。

“咚咚咚…”敲门声毫无征兆的响起。

这么晚了,会是谁?

助手安顿好吴谨言以后就去休息了,临走前困得眼皮都快撑不开了,总不会再回来了吧。这三更半夜的,谁…吴谨言脑子转的飞快,恐怖片中的灵异剧情在她的脑海中疯狂涌出,空调吹出的冷气扫过来,吓了她一跳。

好奇心的促使下,吴谨言还是蹑手蹑脚的走到门口,屋里明亮的灯光给了她些许底气,她打开门镜,把眼睛贴过去。

门外站着的,是穿着小熊睡衣的秦岚。

一瞬间所有的悬疑气氛度没有了,吴谨言打开门,探出一个脑袋,“娘娘,你怎么来了?”

“睡不着,”秦岚揉揉鼻子,“没打扰你休息吧?”

吴谨言把门推开,把秦岚拉进屋里,看起来有点开心,“怎么会?我正好也睡不着,正无聊呢。”

“那就好,真巧。”秦岚弯弯嘴角,心想,哪里巧了,看到吴谨言微博小号给别人点赞就知道她还没睡,反正住在隔壁,就过来看看她。

其实这样有点奇怪,秦岚是通过《延禧》的拍摄才与吴谨言相识的,在此之前没有过一点交集。虽然现在是同剧组比较聊得来朋友,可是到底认识也没几个月,这样贸然过来,是有些唐突的。

但是说不清是什么,总吸引着秦岚靠近她。

不过吴谨言看起来是真的丝毫不在意,嘻嘻哈哈的同她聊起家常来。

熟悉秦岚的人,包括粉丝在内,都知道秦岚是典型的巨蟹座,居家型爱唠叨知心姐姐,聊天的时候有点话痨。然而今天却格外的寡言,倒不是话题不好聊,也不是她心情不好,就是默默看着眼前的活泼爱笑的人,心中很自然很平和,好像她们的相处方式就该如此。

吴谨言在柔和的气氛中捕捉到一丝异常,她虽然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不拘小节,内心实则敏感又羞赧,会不动声色的注意到很多细节。

吴谨言不留痕迹的躲避着秦岚注视自己的视线,一直滔滔不绝的讲话来缓解和遮盖自己的紧张,幸而披散的头发藏住了她通红的耳郭。

这个时候,吴谨言突然想到,魏璎珞那种性子冷淡的人,是怎么跟皇后有那么多话可以聊的?不过话说回来,娘娘也不止这一处被魏姐区别对待,反正娘娘总是不一样。

不知道聊了多久,两人的兴致都很好,没看手机也不关心到了几点。然后又一起看了秦岚很感兴趣的一部英国电影,忙着拍戏没时间去影院,电脑上先刷一刷。

其实吴谨言比较喜欢此类的文艺片,然而工作一天确实比较辛苦,刚才聊天的时候挺起劲儿的,一不说话就开始犯困。秦岚再转头看她的时候,她已经抱着枕头迷迷糊糊的睡着了。

秦岚无奈的笑笑,怕自己在这儿会吵醒她,于是关了平板,轻手轻脚的给吴谨言裹上个毯子,准备离开。

秦岚怕吴谨言中途醒来会不方便,于是留下了床头的夜灯没有关。暖黄色的灯光下,不带妆容的吴谨言特别的干净稚嫩,熟睡的样子像个还在念书的学生,看着就让人觉得心里软软的。

吴谨言皱了皱眉头,像是做了个不太好的梦。秦岚也跟着蹙起眉头,忍不住弯了弯身子跟她贴的近了些,伸出手抚平她眉间的忧虑。

“你这个丫头,小小年纪哪儿来那么多忧心事儿,”坐在榻上的女子身穿素色的寝衣,用两根手指轻抚着她的眉心,柔声说道,“这样不好看。”

女子绣着茉莉纹样的袖口有淡淡的香气袭来,她靠在那女子的膝上,心中觉得很是安静平和。

抖动的烛光映在她的眼底,忽明忽暗。

“娘娘…”她轻声说,“不…不要再丢下我一个人。”

已经起身的秦岚被她的声音唤回视线,吴谨言依然睡着,可那话确确实实是她说出来的,还是那样悲怆凄然的语气。

“不会,”秦岚在床边坐下,她觉得自己的心突然像这块白色床垫一般柔软,深深陷下去一个坑,“不会的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1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