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想的李想_

唯一的规则只有爱。

暗涌(二)



夏日里的晨光薄而透亮,给紫禁城笼上一层暖色的纱,红彤彤的日头跳上云端,驱赶了淡淡的寒意。

璎珞晨起就来到前院打理苗圃,她擅长并且喜欢这份差事,看看那些沾了露水的茉莉,能让她整日神清气爽。

和煦的微风拂面,清雅沉静的芬芳顺着呼吸盛满整个胸膛。

“璎珞。”这人的声音轻缓柔和,璎珞只是听见她喊自己的名字,笑意便迫不及待的挂上嘴角。

璎珞回头去寻,目光尽头是那声音的主人。她站在高阶之上,笑容明朗,阳光泼了她一身金黄,晃得璎珞几乎睁不开眼睛。

又做梦了,吴谨言皱皱鼻子,混沌之中她慢慢的清醒过来,居然还有几分不舍。

自己梦里都在给富察皇后端茶递水浇茉莉,难不成真有几分做保洁的潜力等待挖掘?吴谨言有些自嘲地想着,慢慢地撑开眼皮。

阳光被米色的窗帘阻隔,屋内的光线有一些暗淡,秦岚线条柔和精致的侧脸却清晰的毫发毕现。

吴谨言下意识的咽了口唾沫,秦岚的脸与梦中的皇后重合起来,一瞬间吴谨言还以为自己仍处在梦境之中。

短暂的恍惚之后,吴谨言缓过神来,缓缓吁了口气,大概是最近神经太紧绷了吧。

室内的温度刚好,很明显是有人给她调了空调。她每次睡前总是怕热把空调调低,到了后半夜就会觉得凉嗖嗖的,半梦半醒间便把自己整个人卷进棉被里,像个春卷似得。

比起自己,山风姐姐的睡相就好的多了。她规矩的平躺着,白皙纤细的胳膊搭在毯子外面。看着那精心保养宛如少女一般的脸颊,吴谨言忍不住想到童话里某位昏睡不醒的公主,虽然秦岚身上还穿着那件印着小熊图案的睡衣。

秦岚的眼睛很美,总是盛着深情温柔,被她注视的时候似能感受到春水般的柔波。然而她此刻闭着眼,浓密的睫毛微微弯曲着,完全不设防备的样子,比起活跃在荧屏中那个面面俱到的高情商艺人,这样的她柔软的像一片羽毛。

吴谨言工作的环境,俊男美女环绕,她的资历虽然和那些名家老戏骨相距甚远,然而颜值能打的小花小鲜肉还真没少见,可是这样的秦岚,竟美的让她心尖打颤。

这幅光景,总像是以前看见过似得。吴谨言抬起手,捋了捋秦岚额角散落的碎发,指尖与发丝相碰的瞬间,似乎有什么东西在心里窸窸窣窣的落下来。

脸上痒痒的,秦岚侧了侧头,想要伸手挠挠,结果先抓到了吴谨言悬在空中的手臂。

“嗯?”秦岚闷声闷气的哼了一声,翻了个身才缓缓张开双目。

她的视线与吴谨言凝视的目光相撞,对方那柔光荡漾的眼神看得她心中一惊。

“啊…”秦岚抿了下嘴唇,立刻眯起眼睛笑着,“早啊,小猴儿。”

“嗯嗯…娘娘早。”吴谨言傻乎乎的点头,她显然没有想到秦岚会这么快醒过来,慌张的神色全部都落进了秦岚眼里。

“睡得好吗?”秦岚蹭蹭枕头,漫不经心的问道。

“挺好的,挺好的。”吴谨言完全没有人家那么淡然,所有的表现都有些用力刻意,像个被拆穿的孩子似得。

秦岚每每见到她这样子都觉得可爱的不得了,忍住飘忽的视线不去看她,却忍不住唇边的笑意,“你这小猴儿,睡觉怎么这么不老实,还好这张床够大,不然我都要被你撵下去了。”

“啊?”本是句玩笑话,吴谨言却真的很在意的样子,有点不好意思的挠挠鼻子,“一个人睡觉,习惯了。”

“好了好了,”秦岚撑起身子下床,顺手给吴谨言扯扯被子,“你再躺会儿吧,我先回去了…”

“娘娘要走了?”

“嗯…回去洗漱换衣服,昨天太晚了就在你这儿睡着了…哎我手机呢?”

“那我送你回…”

吴谨言刚拉开被子,就被秦岚按了回去,秦岚失笑,“才几步路啊,本宫不要你送,你躺着就好。”

“哦…”吴谨言应着。

秦女士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手机,舒心一笑,摸摸吴谨言毛茸茸的脑袋,“乖,我先走了。”

秦岚的身影消失在旋转的木门之后,吴谨言听着门外的脚步声渐渐弱下去,猛地掀起被子蒙到自己头上,挣扎状扭了两下身子。

你是傻吗?她问自己。

秦岚合上门,往前走了一段距离,突然停下步子。她没有回头,酒店走廊中的顶灯昼夜不息,在香槟色的光泽下,她纤长的睫毛投出一片阴影,掩盖了眼中的世界。
   


拍摄接着昨天继续,现在正是夏天,剧中璎珞雪中跪拜却是隆冬,吴谨言穿着一身宫女薄衫还能将就,许凯和苏青还要穿戴缝了毛领的皮袄,搞得满头大汗,不停的补妆。

过了这里,便是重回长春宫和皇后的部分了。自从早晨之后,吴谨言一看到秦岚就有点说不出的窘迫,秦岚倒是毫不在意,待她一切如常。

正式拍摄之前,秦岚和吴谨言得先对对戏,代入一下感觉。

相比之下,室内拍摄有空调制冷,就没之前那么辛苦了。这个阶段的富察皇后腿疾未愈,可以一直坐着,就让秦岚有点开心。吴谨言在她的椅子旁边跪下来,即使没有摄影机拍摄,她也习惯如此,可以让双方都更加入戏。

吴谨言已经换上了璎珞的服饰妆容,跪到秦岚脚边抬着头看她。璎珞锋利,谨言却不同,小小的一只,看着非常惹人怜爱了。

秦岚又开始琢磨起富察皇后与璎珞的感情,这样外表清冷、心高气傲的丫头,在自己面前马上乖巧求抱抱,聪明狡猾变着法的会哄人,再加上一副至死不渝的忠心,任谁也不能不喜欢吧。

几段台词对下来,吴谨言已经没了刚才的拘谨,毕竟是在工作中,情绪的收放对演员也非常重要。

“娘娘,”吴谨言仰着脸,声音因为激动而有些颤抖,“璎珞听说您醒了,真的很高兴…身体康复了吗?”

“我的事情不用你管,你给我出去。”秦岚冷冷的答道,肃穆的神色中混着悲哀,她进入角色是很快的。

“皇上已经下了旨,赦免了璎珞的罪过,璎珞不能再回辛者库了…”吴谨言的手覆上秦岚的手腕,“您叫我走去哪儿呢?”

“爱去哪儿去哪儿。”秦岚别过头,顿了顿才说道,“长春宫不欢迎你。”

“娘娘,是不是璎珞做错了什么?”吴谨言哽咽着咽了口唾沫,明明只是对戏,她的心里为什么这么难过?这代入感太强了吗?

“不是你的错,是我的错。”秦岚的语气缓和下来,“如果不是我,你也不会卷入这场纷争之中。”

吴谨言听着秦岚的话,心中的酸涩愈演愈烈,视线渐渐被泪水模糊。

“璎珞,你走吧,不要再留在我身边。”秦岚的眼中闪着泪光,她垂下眼帘,“看看我这双腿,大清不需要一个废人做皇后,皇上也不需要这样的妻子…”

“可是璎珞需要您!”吴谨言的音量突然抬高,眼睛里腥红一片,她稍微皱了皱眉,泪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,她竟这么动情吗?

“好了好了,”秦岚赶紧从戏里跳出来,摸了摸她的脸笑嘻嘻的安慰道,“怎么了,外面热,你刚进来凉快凉快,我就赶你走,有情绪了是吧…”

吴谨言赶紧擦了擦眼泪,忍着情绪露出一丝笑意,哭笑不得的样子有点滑稽。

“来来来,我抱抱,”秦岚直起身子,把吴谨言的头搂进自己怀里,这清宫的头饰还真碍事,蹭的她下巴好痒,“乖啦,小猴儿。”

抱着这小猴儿,竟说不出的温暖踏实,但是感受到怀中的她轻微的抖动,秦岚心里又麻麻地。

“魏璎珞是个厉害丫头,本宫还当她从来不会示弱。”女子身着亮眼的明黄色寝衣,面容憔悴,似在病中,举手投足间却不失那份与生俱来的优雅。她捏着帕子给旁边那个略显年轻的女孩拭泪,语气是十足十的舒缓轻柔,“本宫没事,别怕。”

“娘娘,”年轻女子抓住她的手,她也轻轻的回握,“璎珞已经失去了母亲和姐姐,不能再失去皇后娘娘…”

“好,本宫都知道。”

“璎珞…魏璎珞…”秦岚喃喃道,不知怎么的,脑海中竟浮现出这么一段画面来,那双流泪的眼睛…

吴谨言恢复了不少,听见秦岚一直在喊自己,便询问道,“怎么了,娘娘?”

“娘娘?”秦岚失神的重复着。

吴谨言似乎察觉到了什么,晃着头想从秦岚的怀抱中抽出身来,无意中宫女头上冰凉坚硬的发簪戳到了秦岚的下巴,并不是很疼,却让秦岚清醒过来。

“对不起啊娘娘!没事吧…”吴谨言赶紧凑过去查看。

“没事没事。”秦岚眨眨眼睛,笑容一如往常。

一滴水落进湖泊,融汇其中寻不到踪迹,荡起的涟漪却让鱼儿有所察觉。

“谨言在吗?”远处的工作人员高声喊着。

“这儿呢。”还跪着的吴谨言手脚灵敏的蹦起来,侧了侧脸上的泪痕,对秦岚说道,“娘娘,我一会儿就回来,你先休息着。”

“好,”秦岚答应着,“等你。”

似乎就在手边游荡,却怎么也抓不着。

“老板,喝水吗?”助手把矿泉水递过来。

“嗯好,”秦岚看着吴谨言被埋在人群中的背影,转头对助手说道,“你觉得人做的梦,能信吗?”

助手看着手机,漫不经心的回,“什么梦,一夜暴富嫁入豪门啊…”

“一夜暴富倒没有,嫁入豪门…”当上皇后确实算嫁入豪门吧。

秦岚摸摸手背,刚才的感觉,像是真的有眼泪从这儿滑落,冰冰凉凉的。

评论(4)

热度(100)